close

故事簡介

丈夫在家裏遭毒殺,身為嫌疑犯的妻子卻有著銅墻鐵壁般的不在場證明。究竟是如何下毒的?被稱之為神探伽利略的湯川教授再度挑戰高難度的不可能犯罪,去證明在那惟有女性特有的不合邏輯思考下設定的駭人詭計!

而謀殺案的答案竟是「虛數解」—— 從理論上而言可行,但從現實上而言卻是決不可能的……


劇透有,慎入。



這是我第一本完成的《偵探伽俐略》系列的作品。

儘管之前《預支夢》和《偵探伽俐略》都先後預約成功拿回家中,案件的細節也與日劇改編不盡相同,就像<壞死>除了手法外,整個情節根本是兩回事,雖說兩個版本的兇手扭曲程度只是五十步笑百步,只是原裝正版的情節鋪排,更加貼近「壞死」一題,更讓人心驚於人類的自私自利,但看過日劇,整體上還相當喜歡,便沒這個精神把書看完。至於《嫌疑犯X的獻身》也是同樣理由,看過電影版,就懶得看原著了。再加上看別人對東野的評價,說教,或者更貼切的說法是只管表達自己想說東西,更勝經營一個謎團,不由得有些畏懼。

終於看完圖書館借來的《殺人一瞬間》和《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開始翻閱書展買來的書,依循由薄到厚,好感度由低至高,這本成了第一本(《啤酒之家的冒險》厚度差不多,但有系列人物加持,感覺上最好吃的菜留待最後才吃)。或許正因沒抱太大期望,反倒覺得這本書不錯看。好看的地方,是每個推理或謎題導向的故事的根本:到底這件事是怎樣造成?套在這故事,就是:到底妻子用什麼方法毒殺他的丈夫?

從書套文案,讀者可以篤定妻子是兇手,但她是如何做到呢?案發時擁有完美的不在場證據,如果預先將毒加在咖啡粉啊濾紙啊,為什麼情婦宏美泡咖啡同飲時沒有一同毒死?反倒是丈夫獨自泡咖啡才出問題呢?如果加在水裡,仔細檢查過後,就只有水壼有微量的砒霜反應;妻子證明丈夫只飲礦泉水,自來水被下毒這可能便得刪掉,但空瓶裡沒檢出砒霜,即使中段揭露丈夫沒有那麼考究(或許說妻子與宏美沒這麼考究),淨水器或水管裡下毒的可能也在檢驗中被否決,在水壼設詭計預先放毒實驗證明是沒可能。妻子無法下毒的話,就只有宏美有可疑,然而懷有丈夫孩子卻讓這嫌疑變得薄弱,那就只剩下其他人殺害丈夫一說了?只是,不用警方證明沒人在案發時到訪真柴家(故事裡他們也無法否定這可能),讀者也知道沒有第三個人,兇手就是妻子,那她是怎樣做到的!

草薙與內海各持對立的意見,草薙四出奔走,尋找那虛無飄渺的第三人,作為讀者的我是抱著看好戲的心態,等著草薙期望終究在一次又一次的撞壁和落空中磨滅,不得不接受他最不願意見到的現實(喂),卻沒想到這樣也給他矇對了案件的一個關鍵,擴闊了原以為早已瞭然的起因的面貌;內海一一挑出妻子可疑之處,在教授協助下,一次又一次假設妻子犯案手法,卻同樣一次又一次失敗,教授也幾乎沒轍,得出虛數解的結論,不禁勾起了我一定要知道作案手法的好奇心。

到謎底揭盅時,虛數解還真是虛數解,我覺得這樣真的可以嗎?但世事就是有千分之一的機率竟然在身上發生的情況,那妻子的計劃真的成功也不是不可能(雖然她的好運氣終結於草薙的迷戀XDDD明明努力想洗刷她的嫌疑,卻成了推她進牢獄最有力的一下)我喜歡的倒是教授引導草薙和內海推論出整件兇案的原貌的過程,就像實驗,不斷失敗,從失敗中或再努力中得到新的線索或啟發,逐漸完善的推論驗證過程,反倒比手法還要吸引,手法只能說是魚餌,鈎讀者跟著草薙和內海奔波。

當然,我不能說這當中沒有感情成份。內海比日劇腦袋靈光多了,觀察力也更敏銳,一而再指出微細卻不合理的地方;她去拜訪教授尋求協助時表現的物理知識,真要套教授一句,知道這些已了不起,真要叫草薙學學;及後一下子用草薙戀愛這餌轟得教授雙眼迷茫,釣到教授上鈎,不由得感嘆難不成是為了成為女版的草薙,所以日劇裡的內海變成熱血笨蛋女刑警(雖然這樣很可愛沒錯)。由於我是看日劇才看原著,我對教授和草薙之間沒什感覺,但他們相處之間確實有點妙的地方,這就是剛相識和相識多年的差別了吧(咬)

看了內海這樣輕易就釣教授幫忙,我不由得想看《伽俐略的苦惱》(趴)那是故事時間軸裡內海最初和教授合作的故事吧?



雜項
  • 嘛、p.317裡,內海的ipod裡是福山雅治的歌,還真是梗XDDD

  • 教授,你還真是留意人家的腰圍,草薙腰圍比求學時增肥了九公分不止你也知道?(還是說草薙真是發胖得太顯眼?你這樣怎對得起tv電影裡那個形象!)

  • 教授,冬天也穿短袖衣服真是佩服,但我更愛tv電影裡那個西裝筆挺品味優雅的模樣(星星眼)

  • 教授,你番話說草薙不是那麼軟弱的刑警不然不會協助他那多次是怎麼樣子……我不想用妻子/丈夫一副引以為傲的模樣來形容(巴)

  • 內海跟教授有種小雞跟雞媽媽的感覺,所以內海是小孩,教授和草薙是父母?(所以愛好原著者會不滿日劇改成教授跟內海搭檔是很有道理?)





相關影劇
熟男其實也很有巿場的/偵探伽俐略
聖母的救濟/東野圭吾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08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