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有一段時間圖書館預約上癮,本來是想寫個簡短的讀後感,但因為硬塞在《姑獲鳥的夏天》那兒,怎樣寫也很奇怪,剛巧其中我比較喜歡的是西澤保彥的書,以前也曾看過他的作品,乾脆結集成一篇感想。我的觀看次序如下:

《死了七次的男人》
《她死去的那一晚》
《完美無缺的名偵探》
《諸因解體》
《人格轉移殺人》



下有劇透,慎入

  • 《死了七次的男人》
    和友人逛旺角信和中心時見到的,當時還猶豫要買這本還是《預知夢》好,最後還是覺得這本文案比較吸引而買了這本(事後證明文案也沒有欺騙我,笑)
    SF系的推理作品。主角擁有隨機重複一天九次(九輪)的能力,第九輪才是該天的決定版。而不知幸運還不幸地,他與家人到外公家過新年,由於遺產承繼問題,氣氛相當不愉快,能力卻發動,而外公在第二輪時遭到謀殺……
    不過我接觸最多的SF作品是衛斯理,所以導讀說這樣的時間特質設定已是老梗,我還是覺得很新鮮,主角不是要偵破案件,而是要阻止案件發生,如同電玩般,要在有限的條件(只有七次機會),變著不同法子試圖過關,所以,很老梗的家放遺產爭奪和單調的外公謀殺案(因為全書只有一具屍體一宗謀殺案)都變得有趣。
    就在可喜可慶主角終於成功阻止「命案」發生後,他和友理小姐的對話,作者小小地(從某個角度也不是小小)擺了讀者一道,我想主角必然很感謝自己有reset一天八次的能力XDDD
    最後真的是最後,主角不安哥哥和表姐結婚不成,會再度於新年發生更複雜的事情,而撞巧能力發動,放心吧,我想作者會是第一個叫累的人XD

 

  • 《她死去的那一晚》
    和《完美無缺的名偵探》同樣趁三聯做八五折時買下。
    《匠千曉系列》第二部,據說是日常推理(但其實日常系好SF系好古典本格社會派什麼好,書還是這樣看)。故事是從家教超級嚴厲的超級閨女濱口美緒,成功在父母爭取到美國的機會,出發前一晚,在家裡發現不知名女屍開始……
    雖然我覺得主角四人竟然認不出電視報紙不斷放出的女屍生前肖像圖是自己的朋友,未免有點不合理,而主角後來的解釋也不太能說服我,但整體來說,我還是喜歡這本書的。
    大部份分數應該是在這個人物組合上,嗜酒如命生活品質追求是零的主角、同樣嗜酒如命好色愛流浪臉皮超厚愛護學弟妹(?)的學長、冷淡而具備強大殺傷力的高千,還有出場率不太高的小兔,大家很不負任地胡亂推理,聚餐喝酒間,再怎樣荒誕的理由也可以掰得有板有眼,整個故事變得很歡樂(喂!)
    基本上我是系列喜愛者,只要有人物我喜歡,我就會很想追完整個系列或追到我生厭為止,所以我很期待這個系列。

 

  • 《完美無缺的名偵探》
    SF系推理作品。主角擁有一種神奇能力,只要和人談話,對方便會情不自禁地想起一些原以為遺忘了但還是很在意的小事,並自行找出讓自己那麼在意的關節,故在故事末端被冠上完美無缺的名偵探的稱號。
    整個故事凡和主角談話,都會引發一宗案件,所以故事坚處處皆案件,最後還能交匯於賦予主角這能力的大小姐在意的案件之上,我佩服作者的心思,但大概故事與人物的TONE都和自己不太合得來,我的感想是一般。

 

  • 《人格轉移殺人》
    同樣是SF系推理作品。雖然我是先看《諸因解體》,但中途便改看這本,並先讀完,所以先寫這本的後感。
    故事是由七個互不相關的人(除了一男一女是朋友),機緣巧合下來到一間美國的烤雞漢堡店,地震發生,他們逃難到一部可以交換彼此人格的機器裡……
    看到文案時我已覺糟糕,我看日本作者寫的推理小說,就是想看日本發生或退而求其次發生在一群日本人身上的謀殺案(哪來的奇怪堅持?)再加上那種蒼白的封閉的險些無法脫離的實驗室白老鼠場景,以及對一個不怎樣動腦筋的讀者來說太複雜的化妝舞會規律,尤其中段化妝舞會真是發生得很頻繁,完全不合符預期之餘,中段不在狀況,實在糟糕。
    還好,最後的最後,主角與英國美女的對話,推論出真兇另有其人,竟然是最不可能的第七人時,對我來說太震撼了,雖然在之前我就想殺人的動機是停止這無止境的化妝舞會,但卻沒想到是更徹底的奪取別人的身份,一下子挽回不少分數。另外還有些分數,就是美女意圖掐死主角時緊張了一下(笑)
    其實整本書應該不是太糟糕,只要不要抱持我之前抱有的期望。

 

  • 《諸因解體》
    好吃的東西留到最後才吃,所以眼見《人格轉移殺人》不太合符預期,我便決定將餘下半本留到最後看。
    《匠千曉系列》第一部。全書由九宗分屍案短篇組成,包括小熊娃娃與海報分屍案。作者後記裡自己也說了,這是胡鬧的博君一笑之作,所以,請放開懷抱,撇開理性衡量那些比柯南裡可能更荒謬的犯案/分屍動機等等(但有時人就會為了別人眼裡芝麻綠豆般的小事做出出乎意料的事情)
    單純論創意,不得不佩服作者能想出以各種分屍理由為基礎結集成書;而作者的筆風很輕快詼諧,能將脫離現實的事情,就像這堆無厘頭的分屍案,寫得很自然,閱讀時毫無負擔而愉快。故事之間其實有些交雜,而到最後一案,作者更將之前八宗案件交匯一起(難怪名字有些眼熟XP)算是將整本短篇有了個圓滿的結局。拿來消遣打發時間是不錯的選擇。



個人喜歡的是《死了七次的男人》、《她死去的那一晚》和《諸因解體》。想看推理想看屍體但又不想太嚴肅,快快樂樂翻完二百多版的小説,那我想西澤保彥也是一個選擇。最後,圖書館請你繼續進西澤保彥的書拜託你><




相關閱讀
以愛為名:羔羊們的聖誕夜/西澤保彥著 啤酒罐散亂一地的狂想:啤酒之家冒險/西澤保彥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08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