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簡介

通稱匠仔的匠千曉、外號漂撇學長的邊見祐輔與外號高千的高瀨千帆──
校園三人組在一年前的平安夜初次聚首,並於當天目睹一女子墜樓身亡。
在這個沒有遺書也找不出動機的案件以自殺作結的一年之後,
他們在某個契機之下開始探究該女子的來歷,
並得知五年前於同一座公寓亦曾發生過離奇的墜樓死亡案。
這兩個案件可有關連?如今,新的案件再度發生……




當日我只是陪友人找雜誌,結果她找不著想要的雜誌,我卻一眼便看到書櫃一角的這本書Orz自從《她死去的那一晚》後,我對西澤保彥的「匠千曉系列」就沒什麼抵抗力,拿上手沒三秒我已決定去付款了然後開始後悔這系列出了四本有三本我買了回家,為何書展時不趁《諸因解體》做大特價時一併買回家(巴)

《啤酒之家的冒險》我先跳過不談,因為我最大的感想是看到主角四人如此喝啤酒,我就覺得自己的肝泡在啤酒裡(汗)回到正題。今回擔綱偵探一角的是高千。故事由一年前的平安夜交換禮物開始(笑)因為漂撇忙著準備當好友鴨哥婚禮上的主持,拜託高千能代勞將他一年前撿錯的禮物物歸原主,引發一場禮物送給誰的尋找之旅,並發現物主當年墮樓身亡的公寓,五年前也發生類似的命案,如今鴨哥也同一地點墮樓;同樣的命案模式,一共發生了三次,是巧合的自殺?但案發時三人正處於人生幸福的時間,那是謀殺嗎?

三宗看似毫不相干的命案,如果要說一個共通點,那就是愛,尤其是第一二宗命案,可說是沒一就沒二,關係密切。十多歲時總聽不進父母的話,覺得他們很囉唆,很想脫離他們,但當漸漸接觸到學生以外的現實層面,開始察覺到父母對自己的關懷並非理所當然,進而開始珍惜,我慶幸我還有關懷自己的父母。反過來說,當父母的愛變得極端,要成為兒女的神,牢盯其成長必須依循自己的期望與編排,就連孩子用自己的生命作出最後的控訴,也不能讓他們稍微正視兒女的自由意志,反省自己的做法時,實在扭曲到讓我一陣不舒服。

書中這種扭曲的父母愛直接演變成兩椿悲劇。看到少年的母親那番你們未做過父母當然會說這種鬼話時,我真想高千好匠仔好誰都好敲醒她的腦袋;當看到高千披露女子墮樓的終究真相時,還好那個少年的外婆也逃不過天理循環報應不爽的果報,不然我肯定會摔書。一切都是為你好,父母最愛說的一句話,正常的父母也希望兒女好,我明白父母可說是天底下所有人離棄自己也會站在自己身旁的人,但父母真的明白什麼才是對兒女好嗎?兒女年紀輕,容易犯錯,卻也不代表大人就一定是對;兒女長大了,是你想管也管不住,何不試著放手呢?非得要被兒女憎惡,搞出人命,還要固執自己才是最正確,我完全不能諒解書裡那個外婆,尤其因為她的固執再賠多一條無辜的人命,這已脫離了愛的範疇,純粹是惡意嘲弄的控制欲。

我也希望世上能有一條絕對正確的路在面前,遺憾地世上並沒有。即使在同樣的環境下長大,大家都會有不同的思想,有時候讓孩子自己摔倒,自己修正自己的方向,遠比父母強硬極權的干涉更有效。可惜,總是有些父母不明白(攤手)還好我的父母不是那樣極端,也還好這一切都是發生在西澤保彥筆下的匠千曉系列,輕小說般輕快胡鬧的格調和角色特質,已將這種家庭常有的扭曲與沉重減淡了很多。

至於第三宗命案相比之下就輕鬆多了。我就知道推理小說不會亂花篇幅在不相干的人物與事件上(所有故事都是才對),我還在想怎樣將鴨哥等人串連到命案上,於是鴨哥直接上演第三宗命案給我看XDDDD只能說,命案背後都有醜陋的人性推波助瀾(搖頭)算盤打得太如意的某對男女就不說了,希望鴨哥和藥部小姐能重新來過,大家好好運用那份巨額獎金(笑)正如匠仔所言,「我不認為獎金能彌補一切,但還是為此感到些許安慰」。

總括而這,《羔》是比我預期中沉重的作品,雖然其他三部系列作都不缺屍體,或許和今回是家庭議題父母和兒女的關係有關吧?同時,也更進一步披露了高千在《她》裡泫然欲泣背後的理由(以及在《啤》裡人性化的表現?),只是看起來那麼強勢的高千,感覺意外地柔弱時,我的腦袋似乎某個地方打了結,所以,我會更期待匠仔和別人拍搭解謎(但這系列別名叫匠與高千……)


相關閱讀

由《死了七次的男人》到《諸因解體》
啤酒罐散亂一地的狂想:啤酒之家冒險/西澤保彥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08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