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簡介

「──我想看牛。」

因為漂撇學長的一句話,匠千曉等四人前往山中享受大自然之旅。然而他們回程途中車子卻沒油了,轉眼間夜色已深……就在大家走了一兩個小時山路,就快累倒之時,突然出現一座空蕩蕩的別墅。奇怪的是,屋內只有一張床與一台冰箱,冰箱中只放著罐裝啤酒與冰凍的啤酒杯……

床鋪、九十六罐啤酒與十三個啤酒杯──四人一邊狂喝著啤酒,一邊醉醺醺地就著這奇特的景象進行推理,卻發現在這詭異的建築物背後,可能與重大案件有所關連……

隱藏於山中無人別墅的巨大冰箱,冰箱中冰著堆積如山的啤酒杯和啤酒。這裡為何會有這些東西?

為了解開這個謎題,一群人一面喝著啤酒,一面靠著腦袋與對話思索──多麼美好的設定啊!





一點也不美好吧?(歪頭)

承接《她死去的那一晚》,主角四人為了散心而去旅行,作為整件事的開端。這個故事一言以蔽之,就是他們倒楣又倒楣後,借眼前奇特景象大肆推理轉移精神肉體的極度疲累XDDDD畢竟如果是我遇上這種情況,大半天粒米未食,摸黑走山路找那不知何方的民居,又累又餓心情負值爆錶,就算有啤酒整件事還是倒楣到想哭(好啦,啤酒是麥製品,麥是食物來)如果有啤酒還有食物的話那我倒願意承認這樣的設定滿不錯(喂),就像小兔的心態,偶然與幾個好友徹夜長談是滿愉快的(笑)

同時也將匠千曉系列的特質發揮極致:主角四人事不關己不負責任紙上談兵亂掰一通(?)今次沒有屍體,當然也沒有罪案(如果主角四人擅闖民居不算XD),純粹為了消磨時間,只憑眼前僅有一張床、藏在二樓衣櫃的雪櫃,以及裡頭滿滿的啤酒與酒杯,天馬行空將所有東西串聯起來,解釋這個現象出現的原因,再異想天開也好──其實這個系列的事件都有種非日常的異樣荒誕感(?)──在彼此反駁、立論或補充下,修正到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最佳解答;再加上同樣胡鬧的人物與互動,整個系列的調子,活脫脫就是書裡酒酣耳熱的聚會歡樂又熱鬧。

不過,可能也真的少了屍體與罪案,全本書事件很少,線索也很少,得靠各種推論撐起長篇的份量,以這點來看不得不佩服作者,但無疑和其他三本系列作比有點失色(如果是短篇,大概就會像《諸因解體》般吧?所以《諸》裡的短篇拉長到長篇就會是這個樣子?)而且我個人到了需要用上簡圖理解那些行車路線時,腦筋就開始打結,翻閱時都犯了混淆兩棟別墅的錯終於在我總算理解了高千的推理,到匠仔的終極推理時,後半部我又開始打結Orz||||||我的空間感方向感真的很差(所以讀七年地理是沒任何助益¬ ¬)還好作者最後也附上整件事的真相,高千或許不執著真相但我執著啊推理小說就要有真相/答案!(喂)現實中會不會有人這樣設計圈套,成功率又有多少,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這場宴會的過程愉快與否反正推理小說裡的詭計十之八九都不可能

最後談談人物吧,這故事尤其看出主角幾人的重要,至少因為他們個性鮮明,互動夠有趣,才讓除了最後兩頁真相外的推論不至太枯燥,假如書中要替高千配對,我個人比較傾向漂撇和高千遠多過和匠仔,總覺得前面的組合比後面的更登對,而且高千也特別對漂撇沒轍,高千與匠仔感覺上是純粹的大姐頭與跟班,有曖昧就整個不對勁(至少對我來說)偏偏高千又專門在匠仔面前展現不為人之的一面

總括而言,這本書比較適合已接觸過匠千曉系列,並對其有一定好感的人,又或是喜歡純粹推論的人觀看(前提是不計較內容正經不正經?),第一次看時我看主角四人從找到「啤酒之家」喝了四十九罐啤酒到回歸正常繼續喝不停口,我覺得自己的肝也充滿了啤酒XD"第二次看時我到後來卯起來要弄懂那些行車路線而不停在簡圖比劃,大致能弄清大家的推理也是一種滿足。

相關閱讀

由《死了七次的男人》到《諸因解體》
以愛為名:羔羊們的聖誕夜/西澤保彥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08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