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爛。

很爛的一天。

除了一個「爛」字外,實在沒別的字能更精準地形容我今天的心情。

不是沒測得爛的時候,地理已將我磨練到分數不是「0」就可以接受;也不是沒考得爛的時候,中六上學期文學做不及一半還不是這樣。

但,今天,真的很難接受。

英文,很久以前就沒期待。
所以,爛掉了,意料之中,唯一是覺得對不起其他三位組員。
我知道自己說得很爛,尤其是討論的時候,我知道自己也在偏題中,但我實在想不到有什麼好說。

然而,中文,我是很重視的。
英文不行了,連中文也不行,顏面何存呢?
現在只是說廣東話,也不是國語了,為什麼都說得那麼差呢?集體回憶,被題目嚇怕了,一片茫然,只寫下「天星碼頭」四字,好不容易才想起由自己出發,不必集中火力於時事之上,卻又組織得不好,轉折位生硬突兀,結尾更是一塌糊塗,內容發揮也不好,我想,如果是作文,應該會做得好一點,多點時間給我去鋪排、刻劃,應該也能有五十多分。

之後小組討論更爛,平等、自由、博愛,我很自然就是想到追求平等,但覺得平等和自由難以分割,於是兩者都選,就是沒想到博愛。
為什麼呢?
因為我覺得平等自由是比博愛更難得到嘛,連自身的權益都未能顧及,何來顧念身邊的人呢?況且平等自由不是我們說要就能要,但博愛卻是我們想做就能做,難不成政府會立法禁止你去愛別人嗎?不會嘛!但平等自由卻未必他們會給予嘛!
我就是這樣想,可是,我又表達得不好,我自己知道的,但,沒可能什麼都不說,什麼都不說就真的什麼希望都沒了。
陳少玲在最後給一些感想意見,四個人都說完了,唯獨沒說我,接著她問大家沒有問題,其實我很想問自己是不是做得很差,而她也是好像突然想起才說我。
那句「我不認同你的觀點」,當下那刻沒什麼,是越想越低落,說我是捨難取易,但其實在我的角度就是因為博愛容易得到才要追求更難做到的平等自由,好吧,可能真是連我自己在說時,都立不穩自己的立場;我知道自己是說得很差,但沒想過原來自己的走向已偏離了題目所問,就連有同學聽到我事後在說自己的觀點時,都覺得我的價值很怪。
那一刻,很傷。
不止好像我不懂玩這個遊戲,而是連我本身的價值觀都好像出了問題般。

後來又有人在說分數問題,說交回草稿時看到短講的分數。
不過,似乎我的也是介乎在七八九分的水位,唉,果然是爛,爛死了。

真覺得這一份卷是和考試相沖,每次考試都做不好。
第一次,沒經驗,還說得過去。
第二次,總算明白方向怎走了,但題目卻是自己不懂說,說得也不好。
第三次,也就是今次,從早上爛到下午,直入谷底,當下心灰意冷。
平時做得OK有什麼用呢?考試每次都是這樣,為什麼就不能在考試時遇上自己懂得題目?為什麼就不能在考試時靈光一閃呢?
前天做小組討論時,心裡就不踏實,因為我每次都覺,平時做得好,意味著考試就會做得差,大概也是這年多來,已深深感受到測驗考試的無常,從前根本沒想過的事,也真的全經歷過了。
而今天,也真是很大的差落,或許正因為前天做了,才會讓我今天那麼低落。
當然,自己懶,自己不勤力,自己沒溫好書,甚至連翻筆記也沒翻過,做的時候做不完,出來的成績差是理所當然,所以每次看到地理測驗的分數,老實說,再傷心的都試過了,真的只要不是零分,我是可以不痛不癢,況且,早就對地理沒太大期望,自然不會有太大失望,最多來個眼不見為淨,也能安慰自己,溫書後,可能就會好起來(合格)
只是,我沒預期自己的中文會爛得像英文。
當然,我知道自己的弱項,分析力弱,視野很窄很淺,而且時事常識不足,自然地,做得好,就很依□運氣,這種虛無飄緲得都不知是否存在的東西,做得不好時只能怨自己運氣不好。
就算不少人和我說,老師也有問題,出到去不會遇上這類老師,但,誰知道?什麼都有可能發生。如果我就是高考這樣爛了,怎麼辦呢?

唉,所以,我不是真的做得好,不是謙虛,不是託詞,而是事實。
即使自己未必說得準自己,但,往往在不足的感受是最深。
一切只是錯覺,平日我運氣好而已。

那麼,如果真的可以選,平日不用做得好。
給我考試來個一擊即中就好了!
如果真的可以的話。

不過,以上只是弱者才有的問題,才有的想法。
弱者,令人痛恨的一個詞語。

人還是得努力踏實地□進自己才是正道。



另外,謝謝Kit,特地致電來給我發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08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