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簡介

中禪寺敦子為採訪古剎,偕同鳥口守彥進入箱根荒僻深山,不料他們下榻的旅館卻在雪地中憑空出現呈坐禪姿勢的僧人屍體。

京極堂受邀調查從土堆中挖掘出的書庫,孰料其中不但滿是禪學經典,更有「不能夠存在的東西」,他所指為何?

穿著盛裝和服在荒涼雪地漫遊的吟歌少女,十三年來不曾長大?向盲眼按摩師坦承自己殺人的和尚,卻又改口說殺的是牛,自己是老鼠!

年代、派別來歷及財源都不明的謎樣古剎明慧寺,寺內僧人接二連三死於非命,甚而巨鼠成群流竄、四處啃咬,向來氣定神閒的京極堂在此遭逢前所未有的難關……




我覺得京極夏彥在《鐵鼠之檻》和《絡新婦之理》的說故事技巧好像進步了,還是翻譯更平易近人了?不是說他其他書不好看(《魍魎之匣》我只看過動畫),但往往看上冊/前半部時也會昏昏沈沈,下冊案件開始拆解還原時才會痛快,但這兩本卻是從上冊便讓人看得很順,看到角色的解說,突然覺得他們(作者)很親切,看名詞或定義不懂的東西突然就變懂了。

雖然有人覺得京極堂系列總扯一堆有的沒的,但我覺得這是他的書好看的地方,因為有這些理論才能構成妖異矇矓的氛圍,也因為有這種氛圍,才能允許那樣子的凶殺案成立;剝去由這些理論架構出來的背景,整個連環命案就會變成另一回事,即如書中的警官般鬼打牆,他們快崩潰讀者也覺得他們討厭。

而且他扯的還滿戳到我的點,像今次的主題「禪」,由狗子佛性到明白也是不明白,但既然在說明自己明白什麼時,已偏離了明白到的東西的本質,那覺得明白當下其實已可能偏離了,無論是語言或非語言的傳道也是一樣,禪傳下來時怎樣確保正確?還是說自己悟到什麼就是什麼?宗教是共享神秘體驗發展出來的語言;我們經由腦認識世界,腦是我們自身的牢檻,這點我心有戚戚然,外人無法進入個人的牢檻,但怎樣靠排斥神秘體驗來走出腦的束縛呢?這個我不懂,或許該說我無法想像?(話說看到《無頭騎士異聞錄》裡折原對自尋短見的兩個女子,那番無是相對有的話時,我就想到這本書裡也充斥這樣的概念,有牢檻才會有自由,建造牢檻才能打破牢檻XD)

我果然沒有悟道的慧根也不會修行:P當久遠寺醫生和菅野對談時,腦外那部份看不懂,就覺得榎木津出場的時機太對了!他也不是只會亂場(其實早在上冊他已很爽快地解決了屍體突然出現之謎),直接戳破菅野只是不敢面對自己的異常(但後面還是有腦外這東西……),對菅野那則公案──釋迦和彌勒都不過是他的奴僕,說說看,他是何人──毫不花俏,答道是我,確實有天上天下唯我獨尊自奉神明的氣魄,我也好像當頭棒喝,也是我全書最喜歡的一段。

雖然書裡說的東西,我好像都是似懂非懂(但如果以明白不明白也一樣來看,這已經可以了?),更別說悟道逃到牢檻之外,但相比很理科的知識,又或複雜的建築物架構、平面圖地圖的空間概念,我覺得這種對自我內在與外在的思考比較有趣味。京極堂還有闡述他為何討厭超能力和心靈科學,怪異和科學的關係,分辨得有條不紊,我覺得我會是他討厭的那種人,因為我大概會將這些東西全都兜在一起變大雜燴XD但如果真的有妖怪有超能力呢?那就乾脆承認?

這本書好看的另一個原因,是人物魅力(八卦?)大大發揮了,妻子們太厲害,吐槽損人連說教魔人京極堂也反駁不了XDD(不過終極大BOSS是明石老師)比起從十四歲就決定不做肉體勞動,京極堂你那愛妻發言還真……(噗)一頭栽進工作不管嬌妻的人這樣說有說服力嗎?

但最糟糕的是關口,京極堂好歹是工作,他卻是管閒事管到冷落妻子,不止千鶴子夫人是品德超凡,沒拋棄關口的雪繪也是品德超凡。而且,關口你真是沒地位到極點,連鳥口的OS也說他是沒主見沒自我到極點,當然更不諱言他沒有辦案能力也沒辦法管住脫線的偵探,只有讓榎木津欺負到忘掉被委託的功能,還要讓榎木津揹下山XDD

說到榎兄,又討厭餅乾,看到灶馬(一種蟋蟀)會暈倒,真可愛。雖然老是欺負關口和舊部下,但需要的時候又會很意外地可靠,像是對上菅野把久遠寺醫生拉回來(終於叫對人名XD),關口昏了會揹他下山,京極堂要越級挑戰明慧寺裡的結界時,竟然在半路等他陪他去(原本還不覺得這點怎樣,但看完腐發言後……),慈行妨礙驅魔就將人制住。其實見到鳥口說榎兄要來時,我就萬分期待,希望他可以亂來,讓那些警察和僧侶好看(喂)

山下警部補上冊真的很討厭,倒是下冊他終於試圖理解他一直不想弄懂的事,或該叫修正偏差後,就變得討好了。我突然想起益田就是《絡》拜榎兄為師的那位,而這本再度證實作者很會角色循環再用,久遠寺醫生我之後才想起他是《姑獲鳥的夏天》那位,菅野更是想很久才想起是誰,明明在《姑》裡也沒露過臉;《狂》裡釣魚場老闆好像是榎兄的舊部下,今作又多了個古董商舊部下,真的是同學會聯誼會好歡樂(?)

就只欠木場一個,所以《絡》裡補回他的戲份?(相對地關口被鬼隱,但至少在最後還是讓他露個面)




伸延閱讀
姑獲鳥的夏天/京極夏彥著

相關閱讀-動畫《魍魎之匣》
十月新番/魍魅之匣
魍魎之匣 第二話
魍魎之匣 第三\四話
最後幾話是精華,請耐心收看/魍魎之匣5-13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08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